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杨德才教授做客敬文讲坛解读 “从衰落到复兴:当代中国经济增长的秘密”

添加时间:2018-05-02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2018426日下午三点,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系主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88届毕业生杨德才教授做客“敬文讲坛”。杨德才教授学术报告题目是“从衰落到复兴:当代中国经济增长的秘密”。报告会由安徽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马陵合教授主持,图书馆馆长方青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与300余名同学聆听了报告。


讲座伊始,杨教授就提到:30年前,自己进入安徽师范大学学习,对安徽师大充满了感激,对赭山校区的一草一木充满了感情。今年是安徽师大90周年校庆,他特别期待通过今天的报告向母校表达深深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杨教授的报告分为两部分:一是中国经济衰落的轨迹与原因分析。杨教授从中国与世界各国在不同历史时期的GDP总量和人均GDP的比较入手,清晰梳理了中国从领跑到衰落、再到经济复兴的历史轨迹。杨教授从技术需求不足论、技术供给不足论、市场发育不足论、资本积累不足论、文化差异决定论和制度决定论等多方面、多层次阐释中国自明清开始的经济衰退原因。二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的秘密。杨教授从“奥尔森之问”、“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的论战”、“从‘圆珠笔之问’到中国‘芯’痛”引入等理论与实践的层面,基于制度经济学的视角,系统归纳了中国经济再次复兴的原因,指出通过不断改革建立起来的包容性制度和强化市场型政府,有效地避免制度变迁跌入无效率陷阱,对于经济增长极为重要。杨教授认为,近四十年来,中国保持了制度的有效性是中国经济再次复兴的根本原因。


杨教授从学理出发,旁征博引,抽丝剥茧,科学、系统地论证了中国传统经济被西方世界赶超的根源,剖析了近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复兴、腾飞的制度因素,给现场老师、同学带来了全新的认识和丰富的收获。杨教授博古通今,学贯中西,深入浅出,充分结合自己的调研与认识,利用鲜活的案例解读现实问题。

会后杨教授还与同学进行了亲切坦诚的互动,悉心解答了同学们较为关注的“中美贸易战”、“中国芯片”、“教育制度与经济发展”等问题。马陵合教授对杨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最后,马陵合教授还提议:“杨德才教授是我们杰出的校友,潜心科研,笔耕不辍,成绩斐然,希望他能常回母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