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徐雁教授做客敬文讲坛解读“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

添加时间:2018-05-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本网讯(张正莲 程晓敏)5月4日下午三点,2018年敬文讲坛第四讲(总第107讲)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江苏省南社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书香江苏形象大使”、“2018全国十佳阅读推广人”徐雁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的讲座。讲座由刘和文副馆长主持。

“人生唯有读书好,最是书香能致远”,人类离不开知识资源对自己的给养,徐教授首先从读书的价值入手,围绕“为什么读书”,阐释“书香”二字。“书生气不可有,书卷气不可无”,寄期望于大家。并通过解读一张震撼人心的虚拟图片:一道源远流长的清水被书墙围住,而书墙下开着台灯,座上无人,给大家以深刻的人文思想警示。 人贵有读书求知之心,明理处事之态,一个人从成长到成人再到成才,都离不开书香的翅膀,“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接着,徐教授结合经典名著、中外名家佳作语录和传略以及自己的生活实践与社会阅历,从“读什么书”、“怎样读书”两方面深入展开,详细解读了“一本书主义”,启迪大家通过读书明确人生的方向,提升见识与胆识,达到“月读一书,日行一善”的知行合一境界。

讲座结束后,徐教授同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阅读推广方案、专业书籍与经典名著选取以及数字阅读等相关问题,进一步引导大家“学而后知不足”,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徐教授真知灼见、旁征博引的精彩讲座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最后,刘馆长总结此次讲座,指出徐教授的“阅读三问”给我们广大师生带来深刻的启示:一,要有阅读习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修身养性,可以塑造人,是贯穿人一生的。二,要创新阅读。“读有字书,悟无字理”与“读无字书,悟有字理”相结合的阅读与思考方式是对阅读的一种新观念,徐教授倡导的“精读一本书”很有启发性。三,做一个阅读推广者。在书香校园、书香中国的建设中,作为大学老师更有义务和职责作阅读表率,作阅读的倡导者和指导者,言传身教,带动更多人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