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刘道胜教授做客敬文讲坛畅谈“地域徽州:经济与文化的互动”

添加时间:2018-10-10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本网讯(图书馆 张正莲 张明月)929日晚上七点,2018年敬文讲坛第六讲(总第109讲)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道胜教授为广大师生做题为“地域徽州:经济与文化的互动”的讲座。讲座由刘和文副馆长主持,全校师生4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讲座伊始,刘教授通过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话,从物质的角度小谈经济,再将视线放置徽州这一片曾商业经济繁荣昌盛的土地上,带领我们走上了解徽商这一经济与文化双向互动的发展之路。“天下之民寄命于农,徽民寄命于商”,刘教授分别通过分析徽州的地理因素、明清时期商品经济的发展、徽州人特有的精神品质等方面,讲述了富有特色的徽州文化在徽商崛起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经济与文化的作用是相互的,独特而优异的徽州文化对徽商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而徽商的成功自然也铸就了徽州文化的辉煌,促进社会的变迁。接着,刘教授向我们阐明徽商之所以成功,主要在于徽州人民重视教育,“贾而好儒,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品格。然而,在商品经济不断地冲击下,徽商过于保守,没能完成转型,终是淹没于历史的长河之中。最后,刘教授分享了“经济与文化”的几点认识,邀大家一同思索,贵胄之所以为贵胄,除了有雄厚的物质支持,亦有文化背景的熏陶与累积,贵在文化气息上,并启迪同学们注重借鉴徽商的工匠精神和徽骆驼精神。

讲座结束后,刘教授同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徽商对于读书人怀有的心态和“小政府大社会”的徽州对于现今的“空巢老人”现象有何积极的启示等问题。刘教授探源求真,广征博引的精彩讲座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