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许岳慷教授做客敬文讲坛解读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

添加时间:2018-11-30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本网讯(张正莲 张明月)1129日晚上7点,2018年敬文讲坛第十讲(总第113讲)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免疫学科学术带头人许岳慷教授为广大师生做题为“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的解读”的讲座。讲座由刘和文副馆长主持,全校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许教授围绕讲座的主题,首先介绍了获得诺贝尔奖的七位海外华人,两位中国国籍的获奖者以及获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的两位科学家对人类所作的重大贡献,为我们普及了诺贝尔奖基本知识。讲述了诺贝尔奖的创立、发展、意义以及奖章的特殊内涵——“新的发现,让生命更美好,突出科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接着,许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重点讲解了2018年两位获奖者所开创的抑制负免疫调节的癌症疗法。通过军队与警察的形象比喻,为同学们明析了免疫系统中免疫防御和免疫监视的强大功能,并链接相关的视频,直观形象地解说了免疫克隆选择、增生、识别、反应、复制等一系列的细胞变化过程,突出监察细胞、辅助细胞和效应细胞在免疫系统中的作用,动态展示并讲释了各个免疫监察点在遇到外界刺激时如何控制每个环节从而达到免疫稳态的基本原理。并就相关事例,分析了PD-1/PD-L1抑制剂和CTLA-4抑制剂的免疫检查点疗法用于肿瘤治疗,所取得令人振奋的效果,对人类命运改变上有很大作用。科学无止境,免疫学研究方兴未艾。最后,许教授总结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所共有的精神和特质:热爱生活,坚韧、耐得住性子,葆有好奇心,有勇气,能挑战,敢于不断突破自我。同时,寄语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勇夺诺贝尔奖!  

讲座结束后,许教授同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以严谨的学科视角认真地解答了大家的提问。针对学生提出的“在生活中,如何增强免疫力”这一问题,许教授特别指出免疫力是人体最后的防身符,要多善待它,并提出合理建议。整场讲座,许教授用中英文双语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构建了医学科学的宏图,其严谨的科学精神和渊博的学识魅力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