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图片新闻 >>正文

马卫中教授做客敬文讲坛谈“同光体诗论述要”

添加时间:2019-03-22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本网讯(张正莲 张明月)321日晚上7点,2019年敬文讲坛第二讲(总第115讲)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苏州大学文学院马卫中教授为广大师生做题为“同光体诗论述要”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吴微教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项念东教授、图书馆副馆长刘和文及全校师生5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马卫中教授从同光体诗论为当前研究之热点、当前同光体研究之聚焦点、当前同光体诗论研究之薄弱点三个方面引起话题,通过解读《围城》中“董斜川”之语,指出民国时期同光体非常流行,并从诗坛影响、发轫时间、诗学宗趣三方面概述了同光体基本概况,指出同光体是近代——主要是光绪到民国年间学宋的诗歌流派,代表人物有陈宝琛、郑孝胥、陈衍、陈三立、沈曾植等是近代学宋的诗歌流派。接着,马教授以详实的文献史料分析了同光体内部的派别,指出陈衍的两派论、钱仲联的三派论的特点,分析了同光体与桐城派之间是相承关系。最后,马教授还从“三元说”与“三关说”、“学人之诗”与“诗人之诗”两方面分析了同光体代表诗人之理论分歧,如马教授通过考证许全胜、王真、钱仲联等诸家所说,指出“三关说”为沈曾植所创、“三元说”则为陈衍所创等观点。


讲座结束后,马教授同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同光体自身发展、对同光体研究方法等问题。整场讲座,马教授以饱满的精神,丰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独特而开阔的视角引经据典、生动详实地为同学们精彩地剖析了同光体诗学理论的内涵,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