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敬文精神 >>敬文精神激励我成长 >>正文

心 中 的 旗 帜

添加时间:2009-04-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朱丽娟

德国诗人亨利·海涅说过:“每个人就是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随他而生,随他而灭的。每块墓碑下面,都躺着一部整个世界的历史。”对于朱敬文先生而言,那更是一部生动、丰富、厚重而又有传奇色彩的历史。

先生自幼家贫,先生的意志就是那开弓没有回头的箭,经历了十几年的艰苦创业,敬先生终于在而立之年崭露头角,大有所成。敬先生18岁开始助学,从点滴做起,集腋成裘,至80岁高龄设立“朱敬文教育基金会”,为祖国培养人才慷慨捐赠。“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朱敬文先生不仅倾毕生精力助教兴学,而且精神延及后人,其五子四女的海外留学费用全靠课余兼职自给;他将全部遗产设为基金会的宏愿得到了子女的一致拥护,其义举代代相传。

我是不幸的。2004年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满心欢喜地拿着录取通知书给父母看时,父母的笑容在脸上凝固。我刚上高中时,父亲得了肝管胆囊泥沙性结石,为了给父亲治病,母亲带着父亲遍寻名医,先后在合肥、北京、杭州做了四次大手术,不仅用去了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还欠下了三万元的债务。对一个原本清贫的农村人家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巨额债务。父母已无力供我上学,又不忍让我辍学。

我又是幸运的。大学四年中,我因专业课始终第一,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曾连续三次获得朱敬文奖助学金,这不仅解决了我学习上的后顾之忧,更给了我精神上的无限激励。因本科时学习成绩优异,我被报送至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又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我一如既往地勤奋学习,跟着导师尝试着做研究。如今,我已是第四次获得朱敬文奖助学金了。

我更是快乐的。置身象牙塔,享受着静谧和谐的校园氛围,享受着无限知识的浇灌,享受着敬文精神的恩泽。人在顺境中感觉不到精神的力量,以为它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可是人在逆境中,精神的力量就变得尤为可贵,它是鼓励我们坚强生活的支柱。敬文精神教会了我感恩,感谢生活给予我的每一笔馈赠,并尽己所能充实自己,为日后回报社会打好基础;敬文精神教会了我坚强,五年来,我一直勤奋、执著地学习探索着;敬文精神教会了我奋进,无论处境如何,总会坚守生活的信念,自信乐观地直面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衣饰的华丽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富有;事业的风光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智慧;无私的奉献铸就出一个人的永恒。在浑水中放进一块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在黑暗中点燃一根蜡烛,就能避开所有的障碍;在逆境中得到一笔资助,就能开启紧闭的心门。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敬文精神是一面旗帜,一直飘扬在我心灵深处,指引着我前行的方向,激励着我求真、向善、崇美!

(作者系08心理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