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敬文精神 >>敬文精神激励我成长 >>正文

成长的粮食——爱•感恩

添加时间:2009-04-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袁春红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我来到我的家庭,来到这个世界。在爱的呵护下,我茁壮成长。爱给了我生命,爱让我学会了感恩。

在过去的岁月中,生活给过我成长的烦恼:没有富裕的家境,没有高文化的父母,没有玩具的童年,没有……但生活没有让我绝望,生活给了我无限的爱。爱让我冲破这些烦恼。我沐浴着父母无私的爱,朋友真切的爱,老师关怀的爱。我成长着,追随着自己的梦想。我用感恩的态度去回报这无限的爱。感恩不需要华丽的言语,但需要一颗火热的心。

20079月,我奋斗已久的大学梦终于实现。虽然有离别的苦楚,但从未间断我对新生活的遐想。我每天都在快乐的梦里徜徉,脸上绽放着笑容。我承载着满满的爱来到大学——对我有意义的殿堂。

我喜欢上每天无聊时到图书馆坐坐,变化从这一刻开始。我了解到我校图书馆名字的由来。我开始接触与朱敬文先生有关的事迹,朱敬文先生自幼家贫,只念了几年私塾,但他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建立了“朱敬文奖助学金”。先生资助众多有志之士留学,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学校也设立了“朱敬文奖助学金”,每年都有许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受到奖励。这有力地推动了我校学习之风。

“敬文精神”的主旨是“自立自强,自助助人”。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伟大的爱:对生活不逃避,不抱怨,努力改变命运,热爱生活。面对社会,以一己之力奉献社会,助人为乐。

怀着对生活的爱,我没有退缩。我积极融入了集体,努力改变自己,努力适应新环境。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下,我很快找到了新的生活目标。在大学这片浩瀚的知识海洋里,我吸取营养,成长着。生活给了我爱,而我也懂得了去感恩这份爱。

2008512,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痛苦、悲伤、永别,不幸发生在中华大地上,这伤痛感染了每一个大学生。虽没亲身经历,但天灾也深深刺痛着我的心。这一切,因为有爱而渐渐抚平。面对这样的事,我尽自己所能去支援灾区。虽然会血晕,但在听到灾区血源极缺的那一刻,我毫不犹豫地伸出手臂。血一滴滴地流出,那是我对灾区的爱和祝福。

大学,让我感觉教育并不神秘,也不是一个注定终生的事。如果你愿意,你随时可以接受教育,教育是一种生活方式。我想这也是敬文精神很重要的一点。朱敬文先生虽然没有接受多少正式的教育,但他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种教育,并影响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对生活,我心怀着爱。有这样一首小诗:

清晨来到

夜晚远去

和太阳一道早起

欢迎新一天

这就是我试着去追求的,昨天已成为过去,而新的一天,我们应努力去充实。生活就像一张白纸,需要我们去添上色彩。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将是一幅美丽的图画,我们就是那画家。我感受着每一天,并用笑脸去迎接。每次给家里打电话,我都告诉家人我过得很充实,很快乐。我会在爸妈生日那天祝他们生日快乐,感谢他们抚育成长;我会用有花边的信纸写信给以前的老师;会在教师节给他们寄去小卡片,告诉他们:谢谢你们辛勤的培育!我尽情享受着生活中的这份爱,也表达着这份爱。

如今,我已大二,经济危机影响着全球。虽然离毕业还有两年,但压力还是很重。而此时,每当走进图书馆,我的心都异常轻松。看着朱敬文先生的雕像,我总会有所感触。他爱生活爱社会,他以积极的生活方式雕刻着自己,他以助人为乐的精神奉献着社会,这就是敬文精神。我每天都在这种精神的滋养中成长。

爱,感恩,是我成长的粮食。因为有爱,生活充满温情;因为感恩,爱得以延续。

泰山不辞抔土泥丸而能巍峨屹立,长江不弃涓涓溪流才浩瀚汪洋,珍惜生活中点滴爱,方能臻于博爱。

(作者系财务管理专业07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