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敬文精神 >>敬文精神激励我成长 >>正文

我想为您画幅像

添加时间:2009-04-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先生,我想为您画幅像。我已铺开画纸,调好色彩,对于您这样慈祥的笑容,让我想想什么事物才能绽放您的光辉、寄托我的崇敬。

我想为您画幅像,那就画一幅黄牛耕耘图吧!它的身躯伟岸得像一座山;它的粗壮的腿分明地写满力量和勤劳。这与您在上海艰苦打拼、辛勤奋斗的少年时代多么相似啊!您没有富裕的家庭,没有奢华的生活,没有可供读书的学费,可是,您躺在水泥地上的身躯并没有麻木于命运的不公与不幸,没有屈服于生活的艰辛,而是毅然扛起沉重的犁铧耕耘于一片荒芜的田地上。终于,丛生的荒草被连根拔起,坚硬贫瘠的土地被耕透翻平,禾苗在阳光下张开自由的翅膀。您就是这头于广阔的田地中辛勤耕耘的黄牛,每一个脚印中都贮满了汗水。

我想为您画幅像,那就画一幅骏马驰骋图吧!它英姿飒爽地驰骋于无垠的原野,炯炯的双眸溢满着自信和骄傲,洪亮的嘶鸣透露着饱满的精神和奋发的激情。这情景与您在上海当学徒、作小职员时多么相似啊!您将自己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释放在这片繁华的十里洋场上。一路风雨,一路坎坷,您依然高昂头颅,奔跑、驰骋。风雨袭来,您豁然一笑,更加勤奋刻苦。坎坷当道,您拍拍身上的灰尘,更加努力坚强。您孜孜不倦自学英语,出类拔萃,您苦思冥想的市场运作机制的玄机已经了然于胸,您足下的这片土地已经被您彻底征服。您就是这匹驰骋于广阔天地间永不倦怠的骏马,坚毅的眼神写满坚定和骄傲。

我想为您画幅像,那就画一幅春雨润物图吧!它没有夏雨倾盆滂沱的气势,但它有如花针如细丝般轻盈的舞步;它没有秋雨惨淡凄冷的诗意,但它有知时节润万物的好名声。它从灰暗的冬天里溜出来,一现身便滋润着久盼甘霖的万物,点燃起它们全部的生命激情,将世界染得翠生生、红艳艳。这与泽教育英、为国储材的您多么相似啊!您饱尝失学的痛苦,于是立志要为清贫却优秀的学子们撑起一片无雨的天空。从十八岁就开始的助学工作一直风雨无阻,几十年前就放飞的爱至今仍展翅翱翔。您没有对自己的善举沾沾自喜,您没有对自己资助的学子摆出一种居高临下的傲慢姿态,您更没有大张旗鼓地为自己的爱心吹擂,您只是微笑着、坚持着。您就是滚滚春雷中默默润物的春雨,晓看红湿处的花重叶茂,您的脸上没有一丝居功自傲的神情,温和的笑容中流露出的是浓浓的爱意和欣慰。

我想为您画幅像,那就画一幅红烛图吧!它没有火树银花的绚丽,但它却有温暖跳跃的烛光;它没有篝火旺盛地燃烧,但它却有照亮广阔空间的力量;它没有火把热烈的火焰,但它却有燃尽自己亦无怨无悔的伟大。这与您为国储材、关爱他人、勤奋简朴、无私奉献的精神多么相似啊!您没有一掷千金的挥霍,没有奢侈豪华的享受,您只是奉献、再奉献。您知道每年受益于“朱敬文教育基金会”的莘莘学子有多少吗?您能体会我们看到高大壮观的现代化敬文图书馆时的激动心情吗?您能明白接过您给我的奖励、荣誉时我的感激和自豪吗?您能获悉徜徉于馨香的书海中、驰骋于知识的旷野里的我们获益多少吗?您能听到沐浴于您的无私大爱中的我们对您深深的怀念和崇敬吗?您只是慈爱地注视着我们,笑着不语。您就是燃烧自己释放光热的红烛,纵然滴尽最后一滴蜡泪,纵然奉献尽最后一丝光亮,纵然燃到生命的尽头,您只是默默地燃烧着,那么朴实,那么真诚。

我想为您画幅像,那就画一盏指航灯吧!它没有霓虹的绚丽,却也耀眼夺目;它没有装饰灯雍容华贵的外衣,却有照亮前途指引航程的力量。这与您促人向上、激人奋发的光辉形象多么相似啊!在这个熙熙攘攘的世界,您用您的善良无私教育我不能只为自己,还要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在这个充满激烈竞争的社会,您用您的奖励教育我不要松懈懒惰,而要日夜兼程、努力奋斗;在布满荆棘的人生道路上,您用您曾经的艰苦经历教育我不要倦怠认输、自暴自弃,而要永不言弃、越挫越勇。苍茫的大海上,若无指航灯的照亮和指引,我将如何找到航行的方向,如何挂帆远航,如何乘风破浪?您就是波涛汹涌的大海中那盏光明的指航灯,那么亲切、那么温暖。

我想为您画幅像,那就画一幅涓涓流水图吧!它虽没有江河的奔腾气势,但它却有无畏于人生跌宕沉浮的境界;它虽没有大海的波涛起伏、雄伟壮阔,但它却有洁净污垢、以流淌带动他人前进的胸襟。纵观您的一生,这与您年少贫寒时的不畏险阻、坚韧不拔与成年功成时的无私奉献、高远旷达是多么相似啊!您就是这弯涓涓细流,没有咆哮,没有汹涌,轻轻地、缓缓地滋润着大地,奉献着甘露,洗涤着沾染微尘的心灵,滋润着干涸的心田。

(作者系中文专业08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