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敬文精神 >>敬文精神激励我成长 >>正文

敬 学 弘 文

添加时间:2009-04-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敬文图书馆开馆2周年和朱敬文奖助学金设立10周年。敬文图书馆雄伟的建筑、亮丽的馆舍、温馨的环境、丰富的资源、良好的服务,为安师大人引以为豪,也赢得了海内外来宾的赞誉。深厚的学术底蕴,馥郁的文化气息,积极向上的思想氛围,已使图书馆成为我们求知、锻炼、成长的理想场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的广阔浩瀚激励着水滴——永不停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沙漠的广袤浑厚激励着尘粒——永不止步;朱敬文先生“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立德尚义、泽被后学”的兴学助教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们自强不息、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完善自我。

“为国储材”是一种爱国报国、匹夫有责的精神。先生深知国家的繁荣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抗战时期,目睹大批儿童失学,他办起了敬文义务小学,并亲自担任校长,多次召收失学儿童免费入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生倾注毕生心血和精力 “为国储材”。兴国之本在于教育,先生的睿智和高瞻远瞩不言而喻。敬文老先生献出的是一颗“为国储栋梁”的炽热之心,看到的是莘莘学子们对知识的执著与探索、对厄运的不屈与抗争、对真善美的感动与追求,而这样的精神必将使我们的民族早日繁荣富强。

“自助助人”是一种仁爱无私、推己及人的精神。古语云:成伟大的事业,别无奇术,别无大才,以平常之资质,用平常的工夫而已。所积既久,开悟发明,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不懈地努力与积累才能最终铸就辉煌。先生一生信奉“自助助人”,自助是自力更生,助人是无私奉献。先生的仁爱之心使千千万万相识的或陌生的人受益匪浅。敬文精神激励着我们走出青涩,不再彷徨。敬文精神就犹如那屹立的纪念碑,铭记着过去,彰显着未来,激励着我们,见证着我们的每一份成功与收获。

“立德尚义”是一种崇尚道德、弘扬慈善的精神。有这种精神,才能开拓进取、造福人类。《圣经》上说,善良就是有利于人类,即 “人道精神”。先生早年出生贫寒,经历十几年的艰苦创业经历,更有力地证明了“生命正是要在最困厄的境遇中发现自己,从而锤炼自己,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敬文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直率但不失理智、聪慧但不乏道德。敬文精神就犹如那路标箭头,指引着我们“立德尚义”,勇敢地去承担社会道德责任。

“泽被后学”是一种爱才惜才、崇教尊学的精神。这份仁爱缘自先生的善良,而善良正像叶尖上的露珠,也许她很小,但可以滋润一朵花,并让她美丽地开放;正像一座桥,也许她不宽,但可以连接所有相隔已久的陌生与期盼。无论是解放前在上海设立助学金帮助攻读医学的贫困生,还是八十年代以来,对高校学子的资助,无不体现先生对人才的爱惜之情。先生创立的“朱敬文教育基金会”长期以来在祖国大陆各地捐资助学,促进教育事业,嘉惠莘莘学子,其精神感人至深!我们饮水思源,内心充满感激之情!

在阳光下成长,享受温暖,感受心灵的快乐与充实;在暴风雨中成长,迎接挑战,聆听无惧风雨的海燕所发出的呐喊。在敬文精神的激励中成长,享受感恩,努力奋斗,追逐梦想!

(作者系07级文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