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敬文精神 >>敬文精神激励我成长 >>正文

追 随 启 明 星

添加时间:2009-04-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邹文博

那时候我刚拖着疲惫的病体离开兼职工作近一年的公司。回忆当初放弃学生会负责人职务时的绝然,回想自己在公司时的拼搏努力,结局却是不足以支付三百块钱的医药费,像一个颇具戏剧性的笑话,让人从笑到哭,又哭不尽满腹的委屈与无助。当初是因为家里情况不甚乐观才决定到校外谋求出路,挣钱补贴生活的,却不想辛苦了大半年,竟得到那样的结局。

我一向是诚实的,对他人是,对自己也是。希望可以通过真正的付出获得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一直也是务实的,只愿伸手去把握奋斗的业绩。但处境逼人,除了求助,那时我一筹莫展了。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每个人,每个生命,都有看似灰暗的经历,其实,这都是上帝赐予我们别有殊意的‘蹲苗期’。如果你把它当作是不可逾越的冷落与打击,那你就注定了自己的失败。相反,如果你能辨析出这前进路程中不同寻常的停顿甚至后退,当她来临时,不投机取巧,也不逃避躲闪,而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去迎接她,接纳她,那你就做出了对自己最负责和明智的选择,你就一定能够在蹲苗期中小憩,在蹲中聪慧,在蹲中确立,然后韬光养晦,集腋成裘,蹲成生命中不可阻挡的美丽高原”。我总是把这段话记在心里,然而困难来临时又总是逃避放弃。敬先生却并不如此,他显然是善于“蹲苗”的,失意时安于沉静学习,得意时又勇于竭力发挥,终成为站在高原上的人。

对于先辈的精神,我们真的应该努力学习。拿到助学金后,我精打细算它的用处,让它发挥最大的功用,也开始平心静气地去思考未来的路,积聚力量,等待机遇。后来,我开始了第一份家教,然后第二份。

先生有着博大与宽广的心,我们却未曾相识。我时常幻想他的样子,是天边屹立云端的文弱书生,抑或是马不停蹄的矫健骑士,最后却都幻化成破晓时的那颗启明星,经过漫漫长夜,迎来黎明。

说他是启明星,不是流星,因他的永恒,不似流星转瞬即逝,来不及在人们心中刻下身影;说他是启明星,不是无名众星,因他的奉献让受照的迷徒见到光明。我是一个蒙他指引的人,一个虔诚的信徒,希冀踏着他的足迹,在混杂的物质洪流中,守护心中的净土,继续前行。

(作者系中文专业06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