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敬文精神 >>敬文精神激励我成长 >>正文

携 手 感 恩

添加时间:2009-04-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何建国

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

转眼间,我已在这江南小城走过了近三年的春秋。岁月流转,有的记忆在时间年轮的辗转下逐渐变得模糊,有的记忆却如大山深处的卵石,在溪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冲刷下变得更加清晰、更加真实。然而朱敬文教育基金会的助学义举和朱敬文先生那种“关爱他人、自助助人、勤奋简朴、无私奉献”的“敬文精神”无时无刻不在鼓舞着我,激励着我。老先生及其基金会的助学义举使我不仅获得了厚重的物质资助,更重要的是我从中汲取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在知识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强者生存弱者淘汰已成为生存法则,只有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才能在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这个世界就好比一支大试管,而我们与困难就是大试管里面的两种单质,我们只有经过挫折、烈火、煅烧,才能成为最稳定的化合物——成功。

虽然成功是如梦如幻,但前进的路程并不是步步都那么平坦。春天的瞌睡、夏天的高温、秋天的萧瑟、冬天的寒冷,无不让我们在布满荆棘的路上举步维艰。生活上的坎坷让我们困苦,感情上的波折让我们犹豫,学业上的问题让我们困惑,成绩上的低谷也可能让我们一度想要放弃。但我们依旧拥有热情的同学,依旧拥有耐心的老师,依旧怀有憧憬与理想的满腔热忱。抱着一股不能让关爱我们的亲友、老师失望的执著,我们需重整旗鼓,奋发向上。这就是敬文精神教会我的——感恩。

在远方的求学路上,我将“感恩”二字拾起,把父母的生日牢牢镌刻在心,在佳节之时送上绝对原创的真切祝福,我要感谢父母,他们赐予了我生命,却从来没有要求我回报过什么,我得意时他们勉励我,我失意时他们安慰我。每一次回家,细细地观察家人的变化,在时间的流淌中保存每一份不同的记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吃穿用住,源于亲人。父母亲情润泽我们成长,亲情之恩,实难回报,古时尚有结环衔草,鸦反哺羊跪乳,今天的我们,更应时时将感恩铭记于心,用真心报答亲情之恩;我要感老师,他们赋予了我知识,给我干涸的思想注入甘泉,让我在滚滚的思潮中坚定自己,我要在每一个给老师的电话中表达我深深的谢意,让他们听到来自远方的感激之情;我要感谢朋友,在我需要倾诉的时候,他们静静地坐在我的对面,为我的不平而生气,为我的开心而愉悦;我还要感谢生活,它锻炼了我的意志,考验了我的精神,让我体会到亲情的伟大、友情的真挚、师恩的无私和幸福的珍贵;我还要感谢很多很多:陌生人会意的微笑、校园里温馨的广播,还有秋日就会准时到来的丹桂飘香、朗朗的读书声、匆匆的脚步……

我们常常在埋怨生活的艰辛、成长的不如意,将大把大把的时间挥霍在无休止的牢骚和埋怨中,甚至忘记了有哪些要紧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一天的忙碌喧嚣过后,我们不妨静坐下来,仔细反思一下,是否应该换个角度去看待所面临的问题。也许正因为坎坷,我们才注意到互相搀扶的身影是那么亲切;也许正因为失败,我们才体会到一句鼓励的话语是如此真诚;也许正因为不够幸运,我们才能更好地懂得幸福要用心去珍惜。

我知道人生在世有很多东西是不能改变的,但是也有很多东西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来获取。我想我就是注定要做这样的人,虽然已经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痛苦与磨难,虽然自身还有很多的不足,可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只要争取,就能提升自己,我的生命就会灿烂起来。在努力的路途中,我遇到过很多人,他们教会我如何做人,如何完善自己,如何心存感激。目前我还不能给他们什么回报,但我希望,在将来,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我能做点什么来回报他们的善良和无私。除此之外,我想我以后要做的是把这些爱心关怀和善良传承下去,让亟需帮助的人,也能够得到帮助,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的心灵充满希望的阳光。

怀想种种,“敬文精神”的真谛——常怀感恩之情、常思报中之志贯穿着我们的人生,是繁华褪尽后我们心灵的仰仗和依赖。在似水流年间,感恩给予了我们希望,也成就了我们的梦想。曾经有一位记者这样问霍金:“霍金先生,卢伽雷病使你永远地固定在了轮椅上,你不觉得命运让你失去了很多东西吗?”霍金的回答为“敬文精神”作了最好的诠释,他说:“我有我始终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作者系06级化材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