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敬文精神 >>敬文精神激励我成长 >>正文

感恩•启程•前行

添加时间:2009-04-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傅珊珊

自古以来,能感化人心的从来都是来自肺腑的真言,而不仅仅是物质的馈赠;能激励人成长的也不仅仅是三言两语的嘱咐,而是言语背后那能化腐朽为神奇的精神。我相信,我们内心的平静和生活的快乐,并不在于我们身处何方,也不在于我们拥有什么,更不在于我们是否已经功成名就,而只在于我们心灵所达到的境界。敬文精神浓缩在“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宗旨上,它激励着无数学子扬帆远航。对我而言,它既是一种超越无私的馈赠,坚定我前行的信心;又是一首慨叹不尽的励志长诗,激励我长途跋涉;还是一次平淡而精炼的顿悟,让我品味不尽。

时光如白驹过隙,恍然一瞬,便已二十多载。犹记得年少时的无知无畏,成长里的反复与纠结,好像河流里日夜积淀的泥沙经过河水的洗礼越发沉重。从小在父母的庇护下长大,诗一般的童年在软泥与青荇里飘摇而过,在稻花香与蛙叫声里衍生出的红砖黑瓦外的美丽憧憬在现实中正一步步地悄然实现。突然间,心头五味交织,更有心满意足的安慰。

离开家乡那个边陲小镇外出求学的时候,从父母眼里我看到了期待与信任,折射在我心头的既是责任也是动力。大学生活里的一次次努力与成就都让辛苦劳累的他们多了一份满足。连续两年获得朱敬文奖学金,对我而言无疑是所有大大小小奖励中最为难忘和最具意义的一种认可。敬文精神的激励也让我多了一份信心去面对人生中的每一次洗礼。

毕业在即,回顾过往,已经无法细致描绘每一个庸常的细节。就在我心怀期许地幻想未来的时候,我遭遇了考研失败,像是吹足的气球瞬间被戳破,所有的美好幻想就这样无声息地消失在无色无味的空气之中,痛心与自责足以将我淹没。虽然朋友的安慰、父母的关心和师长的鼓励萦绕在周围,我也明白他们的良苦用心,但是却久久沉溺在封闭的自我里不想涉及那些温暖的话语,因为那会贴近内心,比起磨难更难以让人面对自己。

在惨烈的阳光下,我窘迫地看着自己的影子,那一刻的孤独让我恍惚起来,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泪水便不由自主地流淌。哭过,想过,清醒过以后,才惊愕自己竟变得如此懦弱。看着别人的微笑与坚强,才突然明白自己尚未学到的一个词,叫做“泰然自若”。也许阳光从未远离大地,只是被乌云暂时遮住了光芒。这种知耻而后勇,于我而言,是一个周折往复的自我成长的过程。我想到了在最艰难的困境中依然百折不挠的敬先生,想到了曾给予我表彰的朱敬文奖学金,一个不懂得如何从失败中重新爬起的人将有愧于这样的鼓舞,一个不懂得从自怨自艾的沼泽里救出自己的人也无言面对有恩于他的所有人。

青春也许就是这样,似乎下了某种咒语,非要我们找到一个无法到达的出口。也许人们之所以缅怀青春时光,除了因为人手一份的青春外,更为重要的是青春要我们承受挫折与坎坷,让心从柔弱变得坚强。先生的拼搏与努力、豁达与进取,不仅激励着受助大学生自立自强,而且还启示着我们学会关爱他人、帮助他人。《圣经》上说,善良就是有利于人类,即“仁”、“人道精神”,是的,先生的仁爱之心使千千万万陌生的、相识的人获益匪浅,这份仁爱缘自他的善良,而善良正像缀于叶尖上的露珠,也许很小,但可以滋润一朵花,并让她美丽地开放;正像一座桥,也许不宽,但可以连接所有相隔已久的陌生与期盼。敬先生泽教育英,为清贫学子垦殖出一方绿荫,开辟了一条成才之道,这并非一时之举、一朝之行,而是几十年如一日,终生如此。

我们的人生,如果没有坚强的信仰和足以超越自我的力量,微小的困难就会捆住我们的脚步。如果能参悟出仁爱与自立的精神,感恩之心也足以抵制颓靡。这种顿悟是日积月累后的沉淀,握着这股力量的人便会安静下来,于是明白有些事情的出现是为了在我们的世界里打开一扇门,照亮一条路,让我们知道,在一个幽闭的房间里固执地寻觅光亮是多么辛劳。敬文精神给了我们重新拾起信心、经受时间打磨的勇气,让我们以一种安静的力量去品味山水、待人应物,获得一个不同的世界,俘获一种幸福的光芒,让内心变得充盈。

所以,我们不仅仅是纯粹在感怀敬文精神,而是在怀揣这种力量的同时,重新发现生活并再次启程。对生活的回顾,是为了寻找生命里光亮的东西,让我们兴致勃勃地活着,迎接未来的挑战。这是一种无言的馈赠,让我们一起感恩,一起启程,一直前行。

(作者系心理学专业05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