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敬文精神 >>敬文精神激励我成长 >>正文

感 怀 之 音

添加时间:2009-04-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芮春艳

师大的校园里洋溢着一种疏朗的气氛,充满一种促人奋发向上的生机。他们存在于校园里的每个角落。当然,令人敬畏的敬文图书馆也不例外。该图书馆是我到这里来初识朱敬文先生的一件有意义的纪念品。后来听说他还为鼓励学子设立奖学金,而且已经激励了很多的学子奋进图强,为此心中充满了崇敬之感。

陆放翁曾诗:“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难道世界上真的有什么灵魂的永恒吗?在读过臧克家写的《有的人》以后,我才明白。是,有的人煞费一生的苦心,只为求得大富大贵,亦或青史留名。但他们的方式是错误的,最终只是徒劳之作,反而被人们遗忘得更快、更早。而有的人,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他们像春夜间的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给予大地万物之所需,让草木生机勃勃。因为他们知道,只有以这种方式才能为世人造福。作为一名渴求知识的文人之士,他不吝惜个人财富,慷慨地鼓励那些求知欲高于一切的、刻苦努力的莘莘学子。他留给我们的是朴素高雅的美,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机车,是照亮前路的一盏明灯。

在求学的道路上,朱敬文奖学金的设立是学子通往知识殿堂的激励之泉,鼓舞之水。他不断激励我们前进,激发我们对世界文明和人类哲思的无限好奇心,并一步步的迈向通往他们的路。因为我们目标明确,因为我们知道那里是千万条思想之路的交叉点,那里有自我心里解放的钥匙和秘诀。就这样我们在他的激励中,放飞心中的希冀,大声欢呼着沉睡的灵魂,不知疲倦地寻找那神奇的天籁,翻阅藏于今日的往昔。

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你伸出援助之手,对于被帮助的人来说,就像是他处在深不可测的大海中看到一条救生船,就像波涛汹涌的海面上驾起的一座壮丽的桥梁。也似打破死寂的优美旋律、高亢之音,给予个人甚至社会无尽的信心。

在优越的学习条件和师大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广大学子勤奋刻苦。在学习中,他们争分夺秒,努力拼搏;在课外活动中,他们积极投入自己的身心,加强自我在知识和实践方面的锻炼,为走出大学,走入社会,融入社会做有效且充分的准备。他们有的人已经受到过学校所给予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鼓励,立志追求理想,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有的一些人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这方面的鼓舞,因为他们对学习知识,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是如此强烈。

受人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是的,先生也必是希望广大学子学有所成后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去继续实现他一生孜孜以求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希望他们能为更多的学子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把这种美好道德和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这种促进我们成长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国家的骄傲,也是我们伟大民族的自豪。

(作者系中文专业08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