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敬文精神 >>敬文精神激励我成长 >>正文

蒲 公 英

添加时间:2009-04-08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一颗蒲公英籽伴随着风飘离母体,独自去闯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长途漫漫,不知何向。也许被冷酷的风高高卷起,又重重地摔到地上;或许被坚硬的岩石阻拦过;或许被高姿态的美丽花朵嘲笑过。我们不能体会到它路途的艰辛,我们看到的只是它不仅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还孕育了新的一代,为它们提供一个庇护、一片蓝天。

不知道用蒲公英来比喻朱敬文先生是否妥帖,但是冥冥之中感觉他们有一丝相像。朱敬文先生自幼家贫,年少时就随父母去上海打工,后又在面粉厂当学徒、在洋行当小职员。生活非常艰苦,但是艰苦的生活并没有压倒朱敬文先生,他选择了奋斗而不是退缩和逃避。他勤奋好学,善于思考,自学英语,自强不息,不断求索,终于,苍天不负苦心人,朱敬文先生领悟到市场运作机制的玄妙之处,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成功的他并不和其他人一样沾沾自喜、沽名钓誉。不幸的童年让他知道失学的痛苦和无知的难处。他立志为清贫、优秀的青少年争取求学机会,为国家培养人才。现在朱敬文先生资助了众多学生留洋学习,并在多所高校设立奖助学金。我校也荣列其中。

学校中心的敬文图书馆就像一颗大蒲公英,用它的汁液哺育着一个个“书虫”,帮他们获取知识,以成为有用之才,为国效力。

图书馆里有国学经典,记载着中国悠长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告诉我们先人的成功和失败,给我们教训和经验,让我们感受先人的胸怀和气魄,教会我们宽容大度、不拘小节;展示我们先人的雄心壮志和远大抱负,激励我们勤奋好学,不断进取。有外国经典著作,让我们了解外国的文化,借鉴他们的经验来补充自己。知识是没有国界的,只有大量的阅读才能丰富自己,不能画地为牢。有各种刊物,可以充实同学们的心灵,带领他们到另一个高空,一个哲思和享受、漫游与感悟的思想高空。那里同学们可以缓解学习的压力,给自己一个调节的空间,一个击溃沉闷、畅游心灵的场所。有计算机室,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在线资料。漫步在图书馆,看着琳琅满目的书籍和埋头苦学的同学们,感觉到的是一股上升的动力。都说书籍是成功的梯子,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汲取更多的知识,以后为国多做贡献。

除了图书馆,还有朱敬文奖助学金。每年朱敬文奖助学金都会资助一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让他们安心地学习。

蒲公英的花语是永不停息的爱,在每一个时间段,它表现的是母对子的哺育,在整个时间的范畴内,它表现为爱的传递,永无休止的爱。

在母体中吸取营养的我们应该继承这种精神,传扬这种优秀品格。现在的我们有着优裕的生活条件,可以免费地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在这么好的的条件中让我们习惯了顺境,把一切都看作应该的,躲避困难,推卸责任。忽视别人的关爱,不珍惜拥有的而是空想得不到的,就像爬跷跷板摘月亮,不脚踏实地却想借助别人的力量达到自己的目标。

敬文精神教导我们艰苦朴素、勤俭修身;泽教育英、奉献社会;爱才惜才、从教尊学;不求报答、不求闻达;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仁爱无私、推己及人;爱国报国、匹夫有责;持之以恒、一以贯之。

蒲公英虽然小时候有母体的庇护,但是终有一天,它会脱离母体,去独立生存。也许它们可以乘上云朵,俯视小草,和蝴蝶一起跳舞,也许它们会被昆虫吞食,被浪花追拍,跌落悬崖。但是只要它能够飞出,它都会继承永不停息的爱,竭尽自己的力量,把一代代送到更远更远的地方……

(作者系经济管理专业07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