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建馆历程 >>内涵建设 >>正文

创新服务,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添加时间:2019-03-21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一直以来,图书馆注意资源建设,努力拓宽服务渠道,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层次,提供个性化、信息化、知识化服务,以提高文献资源的利用率。通过努力,图书馆利用效果良好,深受广大读者的好评。

(一)建设特色馆藏,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

1.徽州历史文化特色库建设

徽州被称为明清中国社会的模本,徽学与藏学、敦煌学并称为三大地方显学。我校地处皖南、设有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皖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为更好地为我校的徽学研究者提供服务,也为了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徽文化,我们将馆藏有关徽州文化的文献资料加以整合,建设了徽州历史文化特色馆藏库。

本特色库主要收藏我馆有关徽学研究的古今文献,按照十二个研究专题进行整合与建设,内容涵盖了徽商研究、徽州教育研究、徽州人物研究、徽州文献研究、徽州刻书与藏书研究、徽州宗族与家谱研究、新安理学研究、徽派建筑研究、新安画派与版画研究、徽州科技与工艺研究、徽州民俗与戏曲研究、徽州村落与旅游研究等。由纸质文献和数字文献两大部分组成。其中纸质库收有徽学藏书6000余册, 2000多篇徽州历史文化研究论文和800余部著作。于2007年初步建成,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徽州历史文化特色库建设。

2.素质教育阅览室建设

为促进我校“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我馆根据教育部推荐的素质教育书籍,结合本校学科建设实际,建成了素质教育阅览室,藏有图书近6000册。这些通识性图书,对于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3.博硕士论文数据库建设

高校毕业生的学位论文是学校重要的文献资源之一。为了长久保存我校研究生撰写的博士论文以及优秀的硕士论文,以便读者的查询和文献需要,从2006年开始,由咨询部具体负责我校“博硕士论文数据库”的论文提交工作,包括论文的网络提交、审核、编目、授权、转换、发布以及论文归档等多项功能。目前该库正在建设之中。

4.名师资料数据库建设

为加强师大记忆文献资料的征集、保存与揭示,着力挖掘历史宝贵资源,打造安师大名人库,传承学校历史、文化和大学精神。2015年启动安徽师范大学名师数据库建设工程,完成余恕诚老师部分专题资料的拍摄与收集工作。

5.“数字敬文”数据库

2009年,以纪念朱敬文奖助学金设立十周年以及敬文图书馆开馆两周年为契机,设立敬文讲坛,以“弘扬敬文精神,传播学术文化,打造智慧人生”为宗旨,邀请校内外有较大影响力、学术造诣深厚、语言幽默、说理清楚、具有大型讲座经验的专家学者主讲。“敬文讲坛”现已成为图书馆具有影响的文化活动之一,2012年第5讲(总第44讲)起开始全程录像,目前共录制71讲,2014年自主建设“数字敬文”特色视频数据库,供读者线上利用。

6.馆藏古籍目录检索系统

图书馆馆藏古籍线装书19万余册,以地方志收藏最为见长,藏有方志1.8万余册。2013年系统清点古籍书库所有文献,登记普通古籍186883册、善本8846册、徽州文书1027种、字画71幅。2014年根据清点登记信息,编辑馆藏古籍文献简目,实现古籍文献网上检索,可提供“经、史、子、集、丛、方志”六大类浏览查找,同时提供书名、作者和版本等检索项检索。

7.赠书资料库建设

为了丰富馆藏,图书馆接收本校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向图书馆捐赠图书,图书馆向捐赠者出具捐赠证明,但由于馆藏范围和馆藏空间的限制,图书馆会对捐赠图书进行甄别取舍,凡符合以下条件的图书将被纳入馆藏:内容符合本校教学科研范围、正式出版物以及部分有较高学术价值以及较高收藏价值的非正式出版物、适合大学及以上程度、为本馆缺藏或本馆需增加复本之图书,复本以 1-3 册为定,而对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之规定的图书、非正式出版物(具有学术价值的手稿等除外)、破损图书、內有划线或注记或眉批的图书( 若为海內外孤本或为名人批注,则不在此限 )、 內容陈旧的图书、不成套的图书、基本上不具学术参考价值的图书、不符合本馆馆藏发展政策的图书不纳入馆藏。为充分利用赠书资料,图书馆建立了赠书阅读室,2016年自主研发了接受赠书的管理系统,规范管理赠书。    

8.经典阅览室特色资源库

为推广经典阅读,让更多读者品读经典,我馆根据馆藏资源,结合各学科特色,2016年建立了经典阅读室。藏有红色经典、学术赠书、师大文库,学术经典和赠书签名本等类别,藏有图书近万余册。这些经典性著作,对于加强大学生人文素养和阅读能力有重要作用。

(二)深化服务内涵,提供个性化服务 

1.信息素养教育

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每年对全校新生进行“入馆教育培训”讲座。在新生入学时,对其进行“怎样利用图书馆”教育。由图书馆教师分期分批搞讲座,就图书馆的组织结构、工作职能、历史变迁、文献分布、馆藏特色、目录体系、规章制度等,逐一介绍,以帮助读者熟悉、利用图书馆。2001年还录制了《走进图书馆》VCD光盘,编印了《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读者指南》小册子,2006年又自主研发了专门的测试软件,考核学生对图书馆知识的掌握程度。规定只有通过测试者方能领取借书证借阅图书,其目的是让学生尽快的、更多的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更好的利用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2013年以来,新生入馆教育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

2.文献检索课教学

我馆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开展文献检索课教学的图书馆之一,曾专门设立教学研究机构。文献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教学。“走出去”是系科向图书馆要求,由图书馆派出教师进行授课,凡备课、讲授、实习、作业等教学全过程由图书馆老师全面负责,院系仅负责安排课时、考试、教务等。“请进来”则是由院系专职教师授课,由图书馆提供实习基地和辅导教师,学生进馆后,图书馆对实习环节给予全面支持。20053月,为提高藏书的借阅率与数字化资源点击下载率,我们组建了“文献检索课教研室”,开设了计算机检索、社会科学文献检索和科技文献检索等课程。2012年,文献检索课列为通识课程,为本科生选修课;2014年“文献检索教研室”并入公共事业部。

3.开展“数字资源培训进学院”服务

为进一步培养读者信息素质,普及现代数字图书馆知识,提高数字资源利用率,保障教学科研信息需求,图书馆于2016年始,开展数字资源培训进学院服务,邀请相关数据库专家和培训师到各学院进行专场培训,并及时整理专家讲座课件上传到网上,让更多读者在线上学习。

4.课题查新服务

2001年开始,我馆每年都承担并圆满完成校科研处委托的全校范围的科技查新工作;2003年起我馆被省教育厅正式确认为定点查新工作站,承接人文社科和自然类各学科的查新业务,面向本校、芜湖周边地区及皖南片从事科学研究的教师、研究生及科研人员提供查新服务。查新服务是针对校内外教师和科研人员、团体机构,对其进行研究、开发科研项目所必须进行新颖性查证而提供的一项新型的科技信息服务业务。近年来,图书馆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为校内外提供课题查新服务数千项。

5.查收查引服务

根据用户需求,在国内外权威数据库中检索其论文被收录和被引用情况,以证明其科研能力和水平而开展的信息咨询服务,即通过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期刊名称及卷期、会议名称、会议时间、会议地点、文献篇名、发表时间等途径,查找论文被SCISSCI A&HCI EiISTPISSHP CSSCI CSCI等收录及被引用情况;并依据检索结果出具检索证明。自2009年开始,图书馆开展查收查引服务,为用户查找文献被国内外各大检索系统与数据库收录及引用情况。

6.学术不端检测服务

为防治学术不端行为,图书馆自2017年以来引进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AMLC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开展学术检测服务,对硕博士学位论文等开展重合率(相似性)学术检测服务,依据检索结果出具检索报告。

7.文献传递服务

2005年始,图书馆开始实行文献传递服务。一方面,为本馆读者向国内外的院校图书馆或文献提供机构请求提供原文文献复制及原文传递服务。另一方面,为馆外与我馆有馆际互借协议的图书馆读者复制及传递本馆的原文文献,为校外教师(主要是CALIS成员馆读者)代订PQDD博硕士学位论文等。积极引导读者充分使用安徽高校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文献传递数量逐年上升,共计10386篇次。

8.开展学科服务

为了加强图书馆与院系师生的联系,建立起通畅的沟通渠道,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图书馆成立了面向院系的学科服务团队,按学院对口配置学科馆员。以师生需求为宗旨,充分梳理和挖掘学科资源;以用户服务为核心,构建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渠道,为师生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有效的文献信息支撑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咨询服务、学科资源建设、学科服务宣传、信息素养培训、情报服务、学科竞争力分析、整理编写参考资料等。通过QQ群和学科服务博客以及上门调研等方式,及时推送学科服务信息。

9.开展馆藏宣传展览活动

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图书馆便设立了宣传栏开展宣传工作,目的是为了让读者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给读者一个方便阅读的机会,以实现图书馆传播和宣传文化信息的作用。展览内容主要是一些涉及国家重大事件的图片和重要会议的图片,以及图书馆的一些重要活动图片等。如1981年为纪念鲁迅诞生100周年,专设纪念鲁迅橱窗,1983年为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展出马克思生平活动照片100余幅。2007年我们还举办了特色馆藏展,分三个系列:80年馆藏历史展、珍稀馆藏文献展和师大名人名作展。80年馆藏历史展通过展示各个不同时期的馆藏图书(馆藏章)以充分反映我馆悠久的办学历程;珍稀馆藏文献展选取馆藏中的珍本以揭示我馆的馆藏特色,开拓读者视野;师大名人名作展则选取了我校八十年办学历程中,曾在我校执教过的刘文典、周建人、郁达夫、苏雪林、陈望道、朱湘、朱光潜等著名学者不同时期重要代表作,将它们汇集展示,充分展现了师大人务实求真的精神。2014年以来,先后举办 “馆藏安徽刻书”“馆藏文献名人签名本”“馆藏古籍文献开发成果”“馆藏实物展”“明清家具文化展”“馆藏安徽刻书展”“馆藏文献名人签名本展”“馆藏古籍文献开发成果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图书展”等文化宣传展示活动;举办“古籍开放周”活动:定期开放古籍库,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待读者参观古籍。

10.开展“读者服务宣传月”活动

为了加强与读者的沟通与互动,使读者进一步认识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与水平,我馆在2006年开展了首届“读者服务宣传月”活动以来,至2018年共开展十二届。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活动,不仅加强了读者与图书馆的联系,使读者进一步认识图书馆、了解图书馆、认同图书馆、热爱图书馆;而且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使读者与图书馆建立起双向沟通和良性互动的关系。同时,顺应了“全民阅读”的号召,推进了书香校园建设,培养了广大读者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历届读者服务宣传月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读者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