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敬文园地 >>建馆历程 >>内涵建设 >>正文

追求卓越品质,精心打造文化

添加时间:2019-03-21    预审:朱东妹    点击量:

图书馆十分注重图书馆文化建设,2005年推出“崇尚智慧、至诚服务”、“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等办馆宗旨,同时在全馆开展征集馆训活动。经过几年的发展与提升,2007年最终形成了“以人为本,创新服务”的馆训。为丰富校园文化,图书馆先后创办了《读书人报》,开设了“敬文讲坛”“敬文书话”“‘心影相随,共赏经典’悦读活动”和“真人图书馆”等活动,这些活动在学校和高校图书馆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

1、设计馆徽

为更好地提升图书馆形象彰显其文化意义和价值打造与学校办学特色相吻合的、又具有图书馆自身特色的文化品位我们邀请专业人士设计了图书馆馆徽。馆徽的外形为六边形,代表着建筑的质感和严谨的科学态度;馆徽的核心是代表开卷有益的书卷符号;同时形成英文字母“e”,代表着图书馆的教育使命和时代精神。


2、出台馆训

馆训对于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图书馆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全馆工作人员共同的价值观念的体现,是图书馆对读者许下的服务承诺。馆训的拟订,有利于馆员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有利于培养馆员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信息素养,有利于读者监督图书馆的服务状态。本馆馆训“以人为本,创新服务”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反映本馆的服务理念;二是体现本馆的办馆特色;三是凸显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3、美化环境

为了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和文化氛围,同时为了凸显图书馆的信息传播功能及文化特色,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邀请了专业设计公司对敬文图书馆的VI标识系统、休闲家具进行了个性化、人性化的设计。还邀请了艺术家,围绕图书馆的文化信息传播与服务功能以及安徽的人文精华与自然资源展开构思,创作了一系列壁画、浮雕作品。这些作品不仅使图书馆的环境得到了美化,更重要的是,它们使图书馆的文化底蕴得到进一步彰显,增添了图书馆的文化、艺术含量,既弘扬了地域文化,彰显了馆藏特色,又营造了灵动的氛围,从而使敬文图书馆成为学校的一个亮点。敬文图书馆这样的文化品位,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也是一流的。


4.创办《读书人报》

为了促进广大师生良好的互动,营造更加健康活跃的文化氛围,图书馆创办了《读书人报》,创刊号于2006618日编辑发行,报名“读书人报”由馆长庄华峰教授题写,副校长王世华为本报题词“读书启人思智,知识改变命运”。每一季度编辑一期,至2018年年底,已发行49期。前27期是既有电子版又有印刷纸质版,从第28期(20131030日)开始改版为纯电子版,每学期或每年度编印汇编本《读书人报》,迄今已出版发行10期。电子版报纸每期4个版面,分别是头版头条、服务之窗、书海拾贝和心香絮语。纸质版汇编本包括资源推介、专家书目、师大学人、交流平台、图书情愫、图情研究和敬文讲坛等主要版块。

5.开设“敬文讲坛”

为纪念朱敬文先生“为国储才,自助助人”的懿行善举,弘扬其“立德尚义,泽被后学”的崇高精神, 安徽师范大学于2009年设立了“敬文讲坛”,讲坛坚持“弘扬敬文精神,传播学术文化”为宗旨,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为目标广邀学界大师、业界精英开坛设讲。首场邀请朱敬文教育基金会大陆代表、苏州大学原校长陈克潜先生作了首场讲座,讲座题目为“为国储材,自助助人”,校党委副书记顾家山出席,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两百多人聆听了讲座。迄今共举办115场次,敬文讲坛业已成为享誉全校师生的文化品牌,成为莘莘学子对话大师、开拓视野的文化地标。2012年第5讲(总第44讲),图书馆开始对每期讲坛全程录像,制作成视频资料(迄今共录制72讲),自主建设“数字敬文”特色视频数据库,并于201410月向读者开放。同时,图书馆还系统地整理了2009-2013年度“敬文讲坛”演讲稿,遴选了58篇合辑为《敬文讲坛演讲录》第一辑和第二辑出版。合辑出版后,深受读者欢迎,讲坛内容的数字化,数字内容的可视化,流态知识的固态化使其在传播“敬文精神”、彰显师大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6.举办“心影相随,共赏经典”悦读活动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一种新的阅读空间、探索一种新的阅读方式,图书馆于20159月开办“心影相随 共赏经典”悦读活动,为读者播放国内外经典影片,推荐与电影主题相关的各种纸质、电子、多媒体资源。至2018年年底,共举办35期,共播放影片36场次(其中第一期播放电影两场)。影片源自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奥斯卡金像奖、中国金鸡奖等的获奖影片,分为“爱国教育”“励志追梦”“感悟人生”“传统文化”等专题。2016年下半年,我们对活动进行改版,在播放影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专家学者导读、观影互动和影视作品沙龙交流活动,开展时间由每3周放映一次改为每2周放映一次。以电影展播为初始点,向读者推出主题推荐、电影荐“读”等活动,全力营造多方位、立体化的阅读环境,深化阅读层次。


7.开展“敬文书话”活动

为了引领导读者品读经典,悦享人生,为进一步营造文化阅读氛围,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图书馆开展“敬文书活”活动,2016623日下午在敬文图书馆一楼大益爱心茶室举办首期, 邀请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人文外语系的汤太祥副教授谈《< 周易>与中国传统文化》、文学院李建栋副教授谈《“西域音乐‘胡音声’与唐诗创作》。目前,共举办7期。


8.推行“真人图书馆”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广大读者的校园生活,鼓励读者主动接触身边人、发现身边事、感悟身边理,图书馆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2015629日开办“真人图书馆”,邀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安徽省五四奖章”获得者古孜里努尔·艾尼瓦尔同学,与读者分享其千里求学、志愿服务、心怀感恩的成长经历,言辞朴实、感情真挚。活动让读者们体验到另一种“读书”的趣味。此后邀请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安徽师范大学“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蒯龙、“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青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