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 列表

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收看朱鸿召《初心与使命》视频报告

添加时间:2019-12-02    预审:刘卫东  终审:刘卫东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图书馆党总支11月13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在一楼视听阅览室收看安徽师范大学校友、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朱鸿召所作的《初心与使命》视频报告。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宝贵的文化资源。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时,与会代表15人。其中,国内代表13人,代表全国党员58人。这58个党员中,按可查证到的学历背景统计,留学生18人,大学生25人,中学生13人;按职业统计,教师19人,学生24人,新闻工作者和职员10人,产业工人4人。透过学历可以看出家庭出身,透过职业可以看出经济状况。这些早期的中共党员发起成立政党组织,显然不是为了个人的穿衣吃饭,而是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华民族精神中宝贵的思想文化资源。

在国家处于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之际,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特殊组成部分,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他们站到时代的最前沿,承担起为民族思考出路、挽救国家于危亡、为人民谋求幸福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这些先进知识分子,走的是与工农大众相结合的道路,看“有字的书”,更读“无字的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有一种唤醒历史记忆的重大作用,它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前仆后继探索奋斗、救亡图存、民族独立、伟大复兴以及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历史进程,承载的内容非常丰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大家表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向先进模范学习,主动对标对表,切实查找问题、短板和不足,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用实际行动为建设高水平图书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